LEED認證再升級、對抗暖化更積極

2012/06/09

 

北投圖書館與台北花博公園新生三館設計者張清華建築師,認為綠建築是「利用當地氣候條件,適度就地取材達到節能減碳,以消耗最少地球資源、使用最少能源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。」

 

新至陞持續創新、挑戰台灣第一名

經營者的遠見與胸懷,讓新至陞勇於創新、接受新事物的挑戰。

新至陞科技集團總部(建廠)營建之初,即考慮污染與耗能問題,並為減少環境危害與資源浪費,規劃導入LEED認證,引進在台輔導機構,並投入大量資源建構綠建築。同時,綠建築完成之後,對員工而言,提供更佳的室內環境品質,對健康、工作效率都將大幅提升,亦成為企業社會責任中「照顧員工」的重要一環。

本案規劃之初,原以銀級為申請等級,在本公司與輔導機構將近三年的合作努力下,不僅順利通過認證,並獲認證機構推薦評選為金級,不啻是對新至陞的高度肯定。

做為台灣第一個取得「廠辦合一」認證標準的成功案例,新至陞期盼能拋磚引玉、號召業界共襄盛舉,也能以身作則、與供應商並肩重視地球暖化的環保與員工關懷議題。

 

與國際環保同步,是起點而非終點!

綠建築不只在環境與結構體的具象實踐,也同時是管理制度與人員觀念的變革。

LEED(Leadership in Energy & Environment Design-能源與環境設計先導),由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制定,於1998年正式公佈,為全美共通性與市場導向式之綠建築評估準,在香港或中國大陸已蔚為風潮,台灣則有台積電、友達、101大樓陸續取得認證。

藉由國際環保標準的導入與綠建築的啟用,同步架構符合標準的管理制度,進而在日常管理作為或員工起居行動中改變習慣,潛移默化,將環保意識內化為個人思想與行為的指導原則。

新至陞集團總部大樓啟用後,仍持續推動節能減碳,各項管理作為均圍繞在此目標,如設定室溫恆溫、定期開會檢視水電使用狀況、增加綠化等,甚至評估導入ISO環境保護相關認證,讓「環境保護」成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指標。

 

新至陞集團總部大樓的特色:

「永續基地」:提供施工污染防治計劃、基地選擇、發展密度及社區連接性規劃執行、設置腳踏車的車位與淋浴間、設置共乘車輛的停車位、設置地下停車位、屋頂舖設高反射面磚以及綠化、鋪設植草磚以擴大雨水滲透面積。

「節能與空調」:建構潔淨室、進行最佳化能源效率程式模擬、確認空調系統、未使用氟氯碳化物(CFC)冷媒並加強冷媒、專案執行的節能效率領先美國冷凍空調協會(ASHRAE 90.1)的評量基準20%以上。

「節水」:景觀澆灌完全使用回收之雨水、使用自來水節水器具以及提高廚衛用水效率70%,未來運轉之後的製程水回收率目標預計可達90%以上。

「建材管理」:使用本地建材、回收再生材料、舊廠堪用辦公設備,減少碳足跡與廢棄物;設置資源回收站、做好廢棄物分類儲存,加強施工材料回收以減少施工廢棄物90%。

「空氣品質」:採用符合美國冷凍空調工程學會室內空氣品質(ASHRAE 62.1-2004 IAQ)標準的空調系統、室內禁煙、高密度使用空間設置二氧化碳(CO2)濃度偵測器監控功能、提高外氣量供應、訂定施工期間與人員進駐前空氣品質管理計劃、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逸散材料、實施室內化學及污染源控制、設計與控制各空間照明與四季室內溫溼度、實施熱環境滿意度調查計劃等作法。